NAVIGATION

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

今年1月28日是第65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1届“中国麻风节”,活动主题是“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

 

全国各地政府或社会组织都采取了相关措施向人们宣传麻风病的防治并将“健康扶贫”与麻风病的预防与消除相结合。很多团体都携带着生活物品,年货,生活费,药品等前去走访了一当地麻风村里的患者及康复病人,给他们送去了温暖。

早在2017年5月份,北京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的理事长赵熙即前往了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皮防院康复区麻风病隔离区,去关怀并走访了当地的麻风病患者及康复病人。回来之后, 基金会团队便着手募集了一些有利于麻风病患者的康复器材,希望在适当的时候送到病患手中,帮助他们进一步康复。

在这些麻风康复区,一直都有一些热衷于公益的人在帮助麻风病患者,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保证平时生活的卫生,不再传染。历史上自清朝以来便有许多国际志愿者在广东江门等地救助过麻风病人。

 

自2000年起,这里有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国际志愿者杜老师,已经默默工作奉献了十八年。这期间他帮助过很多麻风病患者。在他的带领下,那里的麻风病康复患者不仅战胜了病魔,而且还组织起了一个康复生产基地,为当地的康复患者以及其他地区的麻风病友制造一些必要的辅助器具。

 

有的人因为麻风病承受着身体残疾的病苦,所以他们只能穿特殊的鞋子或使用定制的假肢等。在康复生产基地里,杜老师等志愿者带领大家共同开发并自己动手制作必要的辅助器具,或者修补有损毁的假肢,让各地麻风康复病友们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劳动,自力更生,尽可能地回归正常生活。制作这些辅助器具的原材料大部分来自各地捐赠,其中也包括北京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所筹集的康复器材。

麻风病并不可怕,它其实可治可防;麻风病患者不应被歧视;麻风病患者更不能被放弃,他们需要帮助以获得战胜病魔的信心与决心。

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病的世界,我们更要创造一个对麻风病患者友善的世界。最后,让我们祝福所有麻风病患们早日痊愈。

 

作者:北京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     志愿者周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