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参加2019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CPAH有感

By 理事长赵熙

2019年11月2日在无锡,北京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发起人李碧菁(Roberta Lipson) 女士及理事长赵熙应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的邀请参加了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ChinesePhysicians Assembly for Humanity, CPAH)。作为非公医疗机构及其基金会的代表参加此会,我们非常感谢主办单位的邀请,同时也颇有些参会心得,记录下来与大家共勉。

图为李碧菁(RobertaLipson) 与陈竺等领导在欢迎晚宴上合影
“大医精诚,公益为民”

这是此次大会的宗旨。“大医精诚”这四个字取自我国唐代孙思邈所著之《备急千金要方》第一卷,乃是中医学典籍中,论述医德的一篇极重要文献,为习医者所必读。“大医精诚”,顾名思义,提出了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同时还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感同身受的心,策发“大慈恻隐之心”。而这,又与当今所说的慈善或公益相呼应。医者仁心,自然是为人民健康服务,所以又是“公益为民”。

仔细品味下来,感觉主办方真是下了功夫,道出了精髓。

说到“大医”,一定要提会议的主旨演讲者陈竺。这位大医有很多的称谓和荣誉,但大会发言的介绍上,首先写的是“分子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然后才是官方职务等。在这个场合,即便是小小的细节,也一定不是随意而为。想想这位“大医”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时从田间的赤脚医生做起,一路走来,救人无数;人生跌宕起伏,即便身居高位,仍不忘初心,以医者角色为首,实在令人佩服。

所以这也不难理解,以身作则,陈竺的主旨演讲为什么贯穿始终的是这四点
做医术精湛的拼搏者;
做医德高尚的践行者;
做医学文明的传播者;
做医疗公益的推动者!
图为陈竺在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最有力的倡议,陈竺带领中外同道共同宣读了《中国患者援助倡议宣言》

…我们呼吁全社会同心同力,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患者援助事业,为促进医药可及、切实惠及患者、提高生命质量和最终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目标而奋斗。
图为集体宣读《中国患者援助倡议宣言》
图为和睦家医疗创始人李碧菁(RobertaLipson) 参加圆桌讨论:一切为了患者
十五年后再见男神- 钟南山院士

在“社会组织助力弘扬医学人文”的圆桌讨论中,钟南山院士作为本次大会主席亲自主持了这个环节,而我很荣幸作为嘉宾参与了讨论。

说到医师公益,就无法回避非典(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mptom, SARS) 时发生的事情,很多医护人员甚至为此献出了生命。笔者再次见到钟院士,内心很激动,因为我们上一次面对面是整整15年前的事情了。那时是SARS爆发期间,笔者还是在京行医的一位麻醉科“小医生”,当时我所工作的医院被定点为接收SARS重症的医疗机构。2003年5月8日,作为麻醉医生,我和科室的前辈及同事们接收了第一批重症SARS患者… 直到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中国“双解除”,SARS的保卫战顺利结束。后来在我国广东地区又出现了总共四例SARS复发患者。那时,我被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公室临时借调,参与了世卫与中国卫生部的联合调查组去广东调研。我清楚地记得,2004年1月1日新年那一天,从早上八点一直到晚上八点,联合调查组与当时钟南山教授领导的地方工作组整整开了一天的会。而这,仅仅是那段时间众多联合调查会议之一。说到这段,大家有谁能够忘记呢。

我非常佩服钟南山院士已是近85岁的高龄老者,但依旧身体健硕,思维敏捷,一心为“医”。所以在圆桌讨论结束时,大家一致都说公益不仅为民,也能为己,因为做好事帮助别人是让人最快乐的事情,还可以延年益寿。

图为抗击非典胜利15年后赵熙与钟南山院士再次相见
图为大会主席钟南山院士主持的圆桌讨论:社会组织助力弘扬医学人文
用科学的方法做医疗公益

在大会期间,笔者聆听学习了很多优秀的公益项目,对于其中的药品援助项目印象颇深(注:行业内对该类项目更专业的名称为“患者援助项目”PatientAssistance Program, PAP)。

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与中国患者援助联盟(China Patient Assistance Alliance, CPAA) 共同发布了《我国药品援助研究报告》(讨论稿)。这份29页的报告详尽、严谨、客观地分析总结了我国药品援助项目的各利益相关方,从供方与受方(患者)的角度阐述了项目执行的细节,特别指出了社会组织如基金会等作为有机连接上述两个相关方所起的关键作用。

临床医学中大家要使用循证方法(Evidence-based),而在上述这个研究中,我们也看到了严谨、客观的循证思路,很有说服力。

相比而言,和睦家医疗的医疗救助也已实际运营了十八年。为筹备参会,我们特地归纳梳理了一些统计数字。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原来和睦家医疗在18年间,已累计投入了价值1.5亿人民币的医疗服务,已经有两万多人次在和睦家全国范围内的医院及诊所就诊。当我们报出这些数字时,全场响起了自发的掌声。作为一个非公医疗机构,从1997年的一家医院做起,到现在八个城市、九家医院与十四家诊所,和睦家医疗的公益路一直未曾间断。

2018年,和睦家医疗及其创始人李碧菁(RobertaLipson) 女士共同发起了北京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正式建立慈善组织,继续为人民健康服务,为医疗救助服务。

“治愈承载希望”,在医疗公益的路上,我们会与大家共勉、继续前行!

HEALING BRINGS HOPE

治愈承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