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为了贫困母亲, 我们再出发

-写在和睦家医疗基金会女性两癌筛查2019内蒙行之际

和睦家医疗基金会理事长 赵熙

在“京蒙对口支援,助力健康扶贫”的框架下,和睦家医疗暨基金会与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合作,将在自治区内三个国家级贫困旗县共同进行 “女性宫颈癌与乳腺癌筛查”的公益项目。

前期筹备期间,内蒙古治区欧阳晓晖副主席依托他本人扎实的医学专业背景,对于此次筛查给与了专业的建议,并亲自规划了筛查路线,最终确定了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市为筛查地点包含赤峰市巴林左旗,兴安盟阿尔山市与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旗。

图片摄于 2019年4月15日,欧阳晓晖副主席在自治区地图上规划路线

图为自治区欧阳晓晖副主席与卫健委许宏智主任听取和睦家医疗总裁暨基金会发起人李碧菁讲述来华四十年的感概 –两癌筛查,为了贫困母亲

考虑到当地妇女教育水平,为了提高受检率,和睦家医疗总裁暨基金会发起人李碧菁女士(Roberta Lipson)亲自录制了Hpv(人类乳头瘤病毒)女性自行采样教学视频。基金会工作人员考虑到受检人员数量众多,为确保标本的准确性,也设计了四联标签以保证检查质量与工作流程。

此次筛查,除了来自北京、上海与广州的和睦家工作人员外,还包括以Dr. Andrew Goldstein为主的来自美国、加拿大与以色列的国际医生与志愿者团队。“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 筛查的同时,国际团队会现场进行交互式讨论与实践,希望推广患者自检,现场Hpv检测立等出结果并予以干预的模式,以及宫颈疾病图像AI的应用。在筛查的同期,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与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的两位博士研究人员还会进行宫颈疾病防治知识与行为情况的调查问卷。

图片摄于2019年四月和睦家医疗基金会理事长去内蒙古各旗县两次踩点的公路旁

图片摄于传说中的“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

相关背景

和睦家医疗 (United Family Healthcare) 1997年在北京成立,现在已成长为国际水准的高端私立综合医院集团并遍布全中国七个城市。自2001年起,出于企业社会责任,和睦家医疗每年捐赠相当于年营业收入1%的医疗服务用于救助孤残儿童,困境家庭及贫困地区女性。 2018年和睦家医疗基金会在中国民政系统正式注册,属慈善组织。

为服务偏远地区的困境人群,解决其医疗救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和睦家爱心医疗车(Wheels For Life Mobile Clinic, WFL)项目于2015年11月开始运营,它是配有先进医疗设备的移动医疗诊所。它的诞生,使和睦家医疗基金会能够将其先进的医疗服务递送到北京周边及全国各地的众多偏远社区及长期合作伙伴机构。利用此移动诊所,我们长途跋涉将宫颈癌筛查带到了偏远地区贫困女性的身边。

和睦家爱心医疗车为贫困母亲“两癌筛查”远程的足迹:

2018年八月在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国家级贫困县)为当地少数民族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及现场治疗&乳腺癌筛查。

2018年六月与九月两次走进陕西省贫困地区,为当地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

2017年八月第一次走出北京到达宁夏回族自治州,为当地少数民族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及现场治疗&乳腺癌普查。

以2018年八月在昆明市进行宫颈癌筛查为例, 和睦家医疗暨基金会在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的关心支持下,关爱农村妇女健康,保障女性生殖健康,促进昆明市贫困县妇女宫颈癌早诊断、早发现、早预防和早治疗,提高广大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为寻甸县下三个贫困乡镇的母亲免费做两癌筛查。

宫颈癌和乳腺癌属于女性高发疾病,但在中国广大偏远地区,受交通、经济、教育及医疗水平所限,防治工作远远未受到重视。鉴于女性,尤其是母亲这一角色对家庭至为重要,和睦家医疗暨基金会决定把自己的优质医疗资源带给当地母亲,为其提供免费筛查和现场干预,保证每个家庭的长远福祉。

HEALING BRINGS HOPE

治愈承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