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我的第一次- 跟随和睦家爱心医疗车出诊

By 志愿者:王蕊

  2018年12月12日早晨,顶着冬日的严寒,“六个人,一辆车”和睦家爱心医疗车像往常一样启动了。和睦家医疗基金会定期前往需要帮助的助养机构,为孤残儿童以及贫困成人提供医疗救助,这是大家的又一次出诊。我作为志愿者,成为了这”大家”中的一员。

爱心医疗车看似像一辆“普通的大巴车”,但是车上的设施并不“普通”,先进医疗设施配备完全,每样东西都有条不紊地摆放着。车子缓缓的驶向郊外,望着逐渐消失的人群和窗外不断倒退的树木,我的内心对着即将要去的地方,充满了期待。

“嘎吱”一声打断了我的思绪,司机鄢师傅熟练的将车子停在路旁。12月的北京,格外的冷,但是丝毫没有减弱一行人的热情,每个人手里拿着或者背着所需要的设备与仪器,快步地前行着,冬日里的暖阳丝丝缕缕的洒下来,微笑洋溢在每个人“红通通”的脸上,看到这些,我被深深的感染了,也不觉得天气有多么的寒冷了。

由于时间紧张,完成换鞋洗手的消毒工作,大家没有多说话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今天的工作。跟随着负责人老师上了三楼,来到小朋友的房间,我看到和睦家全科肖医生已经开始看诊,屋子不大,摆着四张小床,中间铺了供孩子玩耍的泡沫垫子。一共有三个小宝宝,坐在地上那个小宝宝(大约2岁左右的样子),见到我们进来,睁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们,我冲他笑了笑,他竟然摆了摆胖嘟嘟的小手,以表示欢迎。我的心不禁融化了,来不及多想,身为志愿者的我,赶紧协助医生和护士老师们开始了今天的问诊工作。肖医生是一位具有丰富临床经验,说话温柔并且很有耐心的医生。第一位小宝宝才6个月,由于先天性的疾病,不能像普通孩子一样正常吃奶,所以这个宝宝必须通过一根细细的“营养管”来维持营养,这两天他肺部感染有点低烧,房间里充斥着哭闹声…肖医生一点也没有烦躁,仔细通过照护阿姨询问宝宝的病情,随后进行查体。小宝宝有些不配合,照护阿姨一直安抚不好,肖医生轻轻地抱起了他,拍了拍他的后背,小声的在他耳边说了什么,小宝宝似乎听懂了,哭闹声变小了,逐渐地接受了医生的查体。

随后我来到二层协助和睦家全科郭医生和刘医生看诊另外一个小朋友。她年龄稍大些,三岁左右,是一个梳着两个羊角辫,有着“忽闪忽闪”大眼睛的小姑娘,她吃着小手看着我们。因为经常需要看病,她已经“司空见惯”,很配合医护,看完之后还冲我们说了句谢谢。

再接下来的看诊过程中,我发现这里的小朋友好像属于两个极端,要么安安静静,一言不语,要么哭闹抗拒,怎么也不配合。不管哪一种,我都能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出,除了天真与无邪,小朋友们还有着不属于他们这个年龄本该有的一些东西…通过楼下的展板,我慢慢地了解到,这些孩子由于先天性的缺陷,本应该受到更多的照料与关爱,可惜命运不公,被家庭遗弃而不能像同龄的孩子那样嬉笑玩耍,无法体会到本该属于他们的父母呵护。

时间飞快,随着傍晚的临近,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助养机构。回去的路上,大家说话很少,医生和护士伴随着夕阳的余晖疲惫的沉沉睡去,虽然很辛苦,但是每个人没有丝毫的抱怨。到达市区,已是天黑,下了车与各位医生,护士短暂道别后,我望着渐行渐远的爱心医疗车,心中是满满的感动。

“Healing  Brings Hope ”,治愈承载希望,这是和睦家医疗基金会的宗旨,我也会身体力行地为需要帮助的群体出一份微薄之力。

HEALING BRINGS HOPE

治愈承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