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方方的故事

方方的故事和愿望

22岁的方方,来自河南,是一名痉挛性脑瘫患者。从小被遗弃在村子里的一个天主教堂并由教会里的好心人抚养长大,成年后则交给了教堂的看门大叔照顾,方方唤他为“父亲“。

今年的六月六日,方方在经过八个小时的路程,通过和睦家爱心基金的安排从老家河南乘车来到了和睦家康复医院,进行了医疗评估,诊断, 物理治疗以及中医的针灸治疗。抓住这次能够面对面交谈的机会,我们作为睦家基金会的志愿者们一同对方方进行了一次采访。

由于先天性疾病带来的不便,方方需要在他的养父的帮助之才能进食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先天性的疾病并没有使他消沉,反而他通过做很多不同的事情来丰富自己的生活。 方方有很多兴趣爱好,譬如读书,下象棋和看动漫,说到动漫,他可是铁杆的“龙珠”迷呢。中国历史也是方方多种兴趣的一个分支,他很骄傲的告诉我们,在很久之前就已经阅读过初中高中所有历史课本的阅读。方方从小是个爱学习的孩子,在教会长大的他,教会来来往往的人都成了他的“老师”,“小时候教会里来的人要比现在多,有什么问题便问他们,有什么不懂得地方就问,慢慢的就理解了,不一定是谁,逮着谁就问谁。”方方对我们说道,可见不论在什么环境下,都不能阻挠方方对知识热烈的渴望。

方方的旧轮椅和新轮椅

在谈到对未来的设想的时候,谈话氛围变得沉重了些许,“虽然我尝试活的乐观,但是一想到很多事情我自身无法做到,心里难免会有些阴暗面。”很明显的,能够看到方方眼中的无奈和迷茫,当他说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想要一个可以展示我自己的平台,”方方接着说道,眼神中带着渴望,嘴角透露着微笑。我们不禁问道:“能说具体点么?什么样的平台?”“我想通过我的努力,帮助他人。”从他的口中我们得知,方方在神父的引荐下参加了教堂内部的灵修培训,并且已经成功的帮助几位来寻求他帮助的人们解决了生活中的烦恼!同时他也告诉我们,他很想学习更多关于心理学方面的知识。看到他这么积极我们都也很欣慰。真心希望他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帮助。

由于行动不便,方方被局限在很小的一个活动范围内,能够像正常人一样根据自己的意愿想去哪就去哪,已经成为方方最大的奢望。但在和睦家爱心基金会的帮助下,我们已经为方方量身定做了一台新的电动轮椅车,这将为他的生活带来更多,相信这也是让他实现自身梦想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