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志愿者日志:探访焦作福利院

文/志愿者梦梦

在过去的18年里,中国经历了巨大的变化。这是一个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进行着现代化发展的国家。
和睦家医疗基金会的创始人李碧菁女士曾说,焦作福利院是2001年和睦家医疗创建基金会的动力。而我正是其中的最早的受益者之一。在最近跟随基金会回到福利院的时候,我发现福利院的现状与我孩提时期的情况相比有了极大的改善。
今年七月,我作为和睦家基金会的志愿者,同另一名志愿者及一位工作人员,一行三人从北京西站出发,踏上了去往河南焦作的旅程。此次出差的目的是去了解焦作市儿童福利院的近况与需求,同时也让我有机会回到我的第一个家。

我们到达福利院后,见到了相关负责人郭老师。郭老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介绍孩子们的情况。福利院设置有床位400张,负责收养焦作市范围内的孤残儿童、社会弃婴及困境儿童,目前收养了约160名儿童,大部分患有脑瘫。
在4年前,福利院每年能接收上百名孤儿,随着社会的发展,去年福利院只接收了19名儿童,虽然数量减少了,但大部分儿童都患有较严重的慢性疾病。 这些孩子因其健康状况很难被领养,当他们年满18岁时,将被送到社会福利院的成人部。 去年 有12名儿童被领养,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1名。

郭老师带我们参观了福利院大楼,这里设有康复室、教室、游戏室和摆满儿童床的养育室。 孩子们做的艺术品挂在墙壁上,大楼里充满了明亮的色彩。 每个房间中都有设有监控以保障孩子们的安全。福利院中的硬件设施几乎可以满足所有孩子的需求。 然而,软件条件还有上升的空间。

在我们参观的过程中,我的注意力被吸引到了我们经过的许多半空的房间,房间里有去多婴儿床,却只有几个小孩子。这些孩子大多面无表情,对身旁的看护者也没有太多反应。可以看出他们都有很重的疾病或残疾,也很难有机会被收养。我无法想象,这样日以继夜地躺在一张小床上是怎样的感受。除此之外,有一些孩子们可以积极地与看护人员互动。我们还见到一些志愿者带着他们游戏、画画。

参观结束后,我们回到会议室重新交流了一些最后的想法和问题。我被告知在我婴儿时期负责照顾我的阿姨会在第二天来和我见面。原来,18年前在那里工作的大多数员工已经退休了。
当我第二天再来到福利院时,我的喜悦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在计划这次旅行时,我从未想到会有幸遇到一个曾经照顾我的人。 当阿姨到达时,我才知道了她的名字。 她看起来很慈祥,眼神很深邃,带着兴奋的笑容。 她手里提了一个很大的袋子,里面装着为我买的15个桃子,我太感动了。 你会对那个给予你11个月照顾但你却又不记得她的那个人说些什么?我决定说:“谢谢你”,这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经历。

总体来说,我们发现焦作福利院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非常有能力的机构。现在的情景和我婴儿时期在这里生活的时候已大不相同。尽管我很高兴看到这里现在发展的这么好,一想到那些可怜的孩子们,我还是不免伤感。在回到焦作之前,我并不理解我被领养之前的生活境况。虽然我一直知道自己能有父母疼爱,有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幸运,但这次旅行提醒了我,我的幸运也在于我是个健康快乐,有着光明未来的年轻人。我衷心希望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可以这么幸运。
正如和睦家基金会的使命所述,“我们致力于为困境人群提供能挽救其生命、改善其生活的医疗服务”,为了使更多孩子获得健康、快乐的生活,我们将持续努力。

HEALING BRINGS HOPE
治愈承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