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医者仁心 让爱蔓延——北京和睦家卫星诊所大型义诊活动侧记

▲图为北京和睦家卫星诊所义诊人员合影    (Bonnie 摄)

 

12月1日,北京时间5:30,室外温度只有-3℃。

在朦胧的路灯下,在和睦家卫星诊所总经理杨杰女士及医疗总监蓬蕊医生的带领下,一支有着丰富经验的国际化医疗团队神采奕奕。他们将驱车前往近300公里之外的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开展义诊活动,他们将为当地的老百姓提供疾病筛查服务,并普及健康防病知识。前一天晚上,北京和睦家卫星诊所派出的“移动门诊”——和睦家爱心医疗车已经到达阳原县。

为了推动扶贫医疗公益事业,响应落实精准扶贫战略,北京和睦家卫星诊所积极配合北京-张家口对口帮扶工作,携手朝阳区发改委,策划并组织了此次的义诊活动。据初步统计,当天出诊的10名医生志愿者共为150名当地居民提供了医疗服务,涉及儿科、内科、妇科、口腔科、放射科、外科及中医科。 

▲志愿者风采
让整合医疗下沉到寻常百姓
阳原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张家口市西南部,是河北省农业生产条件最差的县区之一,也是贫困县。截至2017年底,全县尚有贫困人口22328户、39308人,贫困发生率为20.18%。来到阳原县人民医院,和睦家的医疗团队表示很惊讶。因为当地医院的“条件”看起来真不错,有的医生甚至在心里打鼓:“还需要我们吗?”。上午10:00,在阳原县人民医院一层门诊大厅,义诊一开始,他们就发现了自己的价值。

▲图为北京和睦家卫星诊所大型义诊活动启动仪式

 

一位“胃病”患者,拿着一堆化验单找到内科医生赵丹威。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位患者不停地检查(胃镜),不停地吃药,但都没有解决胃疼的问题。她发现,这位患者其实不是真的有胃病,而是在生活方式方面存在问题。赵丹威指出,有的女性总是胃疼,有些可能是因为情绪波动导致的,其实不是病理性的,是可以通过调节情绪得到缓解的。

赵丹威表示,从医疗的角度看,有些症状并不一定需要复杂的治疗手段,而是可以在全面了解患者的生活方式和全面身体状况后,通过改变生活方式使患者的健康状况得到改善,从生理、心理到社会全方面评估,这就是整合医疗的意义所在。

▲图为内科医生赵丹威在对患者进行科普

 

内科医生李春晖也表示,有的患者做了很多检查,拿着一堆化验单不知道怎么办,其实是缺少一个全科医生来帮助他们。而这是我们能帮助的。目前中国全科医疗资源匮乏,容易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

“加强全科医生的培训可以让患者少走弯路。”杨杰在给当地医院的建议中指出。

“我回来就是要回报祖国、回报社会的。他们有很好的医疗设施,但太需要医生团队的建设了,这让我觉得自己的决定更有意义了。”参加了此次义诊活动的国际种植牙医师学会院士、美籍资深口腔科医生冯丹感叹道。她发现,当地百姓存在的口腔方面的问题很多,大部分人连最基本的口腔保健知识都没有。这一方面是因为自身没有意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基层的医务人员没有提供相应的专业的建议。

▲图为口腔科医生冯丹及护士徐岚在为当地百姓检查口腔问题

 

“大夫很具有亲和力,态度特别好,告诉了我很多不知道的牙齿保健常识。”进行完口腔检查的一位当地居民说对护士徐岚说。

中医科医生耿昊表示,当地对基础医疗服务的普及还不够。阳原县医院是有中医科的,但是当地百姓表示并不知道。“希望普及基本科室的服务,同时做好健康知识的普及。” 

▲图为义诊活动现场

 

 “我在乎您,我在认真听您说。”

“我一定尽力帮到您。”

出发前,参加此次义诊的儿科医生蓬蕊就细心地准备了一些儿童绘本、书籍给当地的孩子们。在看诊过程中,她不断地向每一位小患者及家庭表达:“我在乎您,我在认真听您说,我一定尽力帮到您。”在传播医疗知识的同时,传递了温暖。“长大后我也想当医生。”一个刚刚看完儿科的小朋友开心地说:“我本来不想当医生的,今天看到蓬阿姨,我也想当医生了。”“你们的医生在用心回答我们的每一个问题,儿科医生和孩子们沟通的方式也不一样,我们做家长的很开心。” 在看诊过程中,孩子的家长告诉一旁的护士贾翠捧。“大夫态度很好,很耐心,以前有时候都不好意思多问,因为大夫时间‘很紧张’。”

▲图为儿科医生蓬蕊在倾听孩子和家长的问题

 

有时治愈,时常安慰,总是帮助!医生的意义不仅在于治愈疾病更是给予患者安慰与关注……

这次帮扶贫困县的目的是什么呢?医疗总监蓬蕊医生认为,当地医院的硬件条件已经很好了,医疗技术水平也可以通过学习不断提升,但医疗人员对每一位患者的关注、倾听和回应也就是如何提高患者体验是我们需要传递给当地医生的重要理念。这也是我国医疗行业目前所缺乏的概念。”她表示。

另一位儿科医生赵丹表示,作为一名医生,与病人的沟通非常重要。从患者的表现和反馈可以看出,他们平时跟医生的沟通应该非常有限。

▲图为儿科医生赵丹在为小患者检查身体

 

“对医生而言,要治病还要治‘人’。疾病的治疗很重要,但预防更重要,当地百姓的健康知识相当的匮乏。养育孩子过程中的健康育儿理念,疾病护理过程中的知识,都是他们需要的。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也体现在每一位医生的每一次问诊中。”赵丹说。一个72岁的阿姨在做完心电图后,握着护士李桂香的手说:“我之前从来没做过心电图。你们这个服务非常好,对待每一位患者都特别耐心。真的是太感谢你了。”
 “去阳原县义诊,看到那么多的老百姓们,拿着片子的,拄着拐杖的,眼里满满的都是信任。唯有倾尽所学所有经验,才不辜负这一份沉甸甸信任。每一位老乡临走都是面带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认可。”外科医生王海霞表示。

▲图为放射科医生张兴梅在为患者解释X光片

 

内科医生董蓓表示,在广大的农村,基础医疗很重要,健康教育也是欠很多。“如果认认真真地去看病,即使只能使一位病人获益,今天也会有意义。希望我做到这一点。”她说。

这是医疗应有的样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义诊当日,承载着提供“最后一公里”的医疗救助服务的和睦家爱心医疗车也在不断地为当地百姓服务。爱心医疗车是按照全科门诊的形式改造的,车上有血压计、血氧仪、体温计、尺子、检眼镜检耳镜、妇科检查床+灯、B超机、离心机AED+ECG等医疗设备。在医疗车上,妇科医生何红霞和董蓓为当地部分居民进行了妇科+全科联合检查。

▲图为妇科医生何红霞在爱心医疗车上为当地女性进行健康筛查

 

在检查过程中,她们发现,由于相关健康知识与医疗常识的缺乏,很多当地居民对自身的身体状况不了解,不能做到及时就医。例如,有的女性宫颈息肉已经很大了,但是她本人完全没有在意;老年性阴道炎问题也比较多,但都被本人忽略了……。何红霞表示:“我不仅要切实帮助女性健康问题,还要传递科学的理念给到她们,那就是健康筛查的重要性,治未病!而这些是她们之前没有被普及过的。”

医疗帮扶需要持续性建设。对此,杨杰建议当地医院加强健康宣教,让当地百姓了解医院的服务内容,具体的做法包括在门诊大厅里做一些宣传栏,通过健康教育宣传科室服务等。她表示,在国家大力推动基础医疗服务的今天,做好医疗服务的基础工作很重要,需要不断地宣教和正确地指导。很多时候是因为预防保健没有做到位,才导致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杨杰在义诊当天为阳原县医院的医疗团队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培训,从服务理念、团队建设、服务创新、学术交流、沟通服务、整合医疗,到创造良好服务环境,提升卓越服务能力,高端的质量安全管理,将和睦家医疗的持续创新、用心关爱、值得信赖、相互尊重、追求卓越(I CARE)核心价值观进行了传播。

“没有医疗质量安全就没有一切!同时要持续性学习,在学习中查找不足,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改进,在今后工作中,加强医疗护理队伍工作学习,通过学习分享和查找不足,持续改进。”阳原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卫军及医疗团队听后表示受益匪浅。

因为医疗团队要当天返程,此次义诊活动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4:00。很多医生都表示时间过得太快了。当地居民看到医生们收拾东西时遗憾地问:“就要走了?”

老百姓们依依不舍,医生们感慨良多。放射科医生张兴梅还作了一首小诗:

爱心传递透温暖 / 送医送药到阳原 / 妙手诊断诚意切 / 细语倾述亲情绵 / 医患相通透和谐 / 病痛消融有笑颜 / 归来身疲精神爽 / 大巴星月过千山。

医者仁心,一路相随。和睦家卫星诊所的医疗团队表示:“阳原县的父老乡亲,我们一定会再次与您携手同行!”

▲图为返程前部分义诊人员在和睦家爱心医疗车前合影
来源:和睦家社区医疗

HEALING BRINGS HOPE

治愈承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