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和睦家医疗暨基金会支持昆明市寻甸县农村妇女乳腺癌筛查 — 现场复诊与治疗探索模式创新惠及贫困女性

在云南省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此次由和睦家医疗暨基金会支持昆明市寻甸县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不仅超额完成预定数量,还培训了当地妇科和超声医生。效果超出预期。

本次乳腺癌筛查项目是由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超声科李安华教授牵头,带领数名当地乡村医生加上自己的研究生,包括李教授本人,一共六位医生携带我国深圳迈瑞公司支持的便携式超声设备,包括两台最高档次的M9型,先后辗转甸沙乡、六哨乡及倘甸三镇对3,858名年龄在35-64岁的女性进行乳腺手动超声检查,检查结果以国际通行的BI-RADS分类给予筛查意见;对其中87名包括3类以上结节或因乳腺过大不适合手动超声检查的女性,由和睦家医疗两名专业护士用GE医疗免费提供的高端乳腺癌筛查设备ABUS(Automated Breast Ultrasound System,全容积乳腺超声成像)进行现场复诊。ABUS是由美国FDA认证的可用于乳腺癌筛查的高档超声设备,用其可进行双侧乳腺3维图像重建,反复阅读、永久保留图像和远程传输。

在全部3,858例筛查人群中,其中大约70多例有各类病灶。其中可疑阳性为15例,包括2例5类(恶性风险≥95%,几乎可明确乳腺癌伴腋窝淋巴结转移)、1例4C(恶性风险50-95%)、1例4B(恶性风险10-50%)、10例4A(恶性风险2-10%),均建议到昆明三甲医院进行穿刺活检。1例0类(需加做乳腺X线检查)。这些农村妇女在此次筛查前,从来没有做过乳腺体检和超声,不知道乳腺的病灶存在。

两癌筛查是中国的国策,也是一个利民的政策,但是在乳腺癌筛查中存在着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用什么方法去筛查,这是国家层面一直在探讨的话题。李安华教授作为国家乳腺癌筛查和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的成员,负责编写中国乳腺癌筛查的指南。李教授利用此次活动进行了现场调研,具体了解了中国的两癌筛查在进行若干年后,作为一个政府的指令性政策,在基层一线的执行质量如何。在此次实践中,李教授等发现用手动超声做乳腺癌的初筛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因为它没有放射性、便携、无创、图像清晰。相对于唯一被国际上认证的乳腺X线照相来说,超声有它一定的优势。但是为什么手动乳腺超声不能成为标准的乳腺癌筛查技术呢?这是因为在实践中其存在一个巨大的局限性,就是可娴熟操作仪器的人员数量不足、训练不够,因而导致筛查质量有限。

乳腺筛查还有一个问题是假阳性率特别高,没有经过培训的超声医生在对健康人的乳腺使用检查的时候,假阳性率是不可避免的。只有经过严格培训的,对BI-RADS分类理解很深的有经验的超声医生才有可能降低假阳性率,发现真正的病灶。但是这次活动发现,基层医生是很难具备这个能力的。这次公益行动中ABUS超声仪器就起到了后面(二线)把关的作用,只要发现了可疑的病灶,这些患者就会被转诊到和睦家爱心医疗车上进行ABUS复诊。还有乳腺过度肥胖的妇女,手动超声检查不全的这类人群也都接受了ABUS扫查,ABUS在筛查现场从而发挥了最大的作用。总之,ABUS能实现全容积自动化扫描,所有的图像能够储存、远程传输、反复次阅读,使得标准切面,标准手法的超声技术可以像乳腺X线照相一样任意方向断层成像,对病灶进行多方位观察,特别是冠状面能够提供更丰富诊断信息。它还可以成为一个可供回溯的影像资料,永久地保留下来。

在这次筛查中,李教授带领当地团队进行了几例介入超声现场治疗了患者。其中有两例农村妇女由于几年前的外伤造成乳腺巨大血肿,一直不能确诊,也未能及时治疗。其中最严重的一例,乳腺血肿大小约达10公分,病史长达三年。李教授发现了后及时给她进行了超声引导下穿刺,一共抽吸出来380毫升陈旧性血液,使得患侧乳腺恢复到正常大小。患者当场抱住李教授大哭,这泪水有感激,也有三年来如影相随的病痛一朝得以医治的如释重负。这次共救治4例患者,有两例是外伤后血肿,另两例是巨大的囊肿,在超声引导下进行简单地穿刺抽液治疗,效果立竿见影,成本极低。

本次云南国家级贫困县三镇的乳腺癌义诊筛查不同于普通的“两癌筛查”,手动超声初筛+ABUS复诊+超声介入治疗三结合模式创新,对于寻甸县妇女是福音,对于“超女们(女超声医生)”既是技术经验挑战也是精神的洗礼,感谢超声的便捷能够让超声医生不仅仅能在几平方米的狭小检查室或移动的和睦家爱心医疗车上为女性乳腺癌斗争做贡献,也能通过自己的专业技术让更多特别是落后地区的女性获益。

Healing Brings Hope
治愈承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