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因为你,我们在路上 – 和睦家爱心医疗车走访京津冀合作伙伴

晨曦微露,人们陆续走上街头开始新的一天。只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治愈承载希望”,蓝色的和睦家爱心医疗车早已飞驰在高速公路上。第一站基金会的爱心医疗车来到了河北廊坊一处住宅区,这里有四家和睦家的合作伙伴。和睦家基金会工作人员一上午分别走访了这四家儿童助养机构,探望这里常年在和睦家医院及诊所看病的宝宝们。每到一处,和睦家基金会都会耐心细致的给各机构负责人介绍基金会背景及发展经历。每每听到自2001年起和睦家医疗每年捐赠1%营业收入通过基金会在中国各地提供医疗救助的消息时,大家都说,没想到你们竟然已经坚持17年了;我们的很多孩子基本就是在和睦家的医院和诊所长大的,从小时候体检,打疫苗,到手术等等…

今后基金会会系统地规划为四个板块开展工作,分别是爱童中国项目、和睦家爱心医疗车暨移动门诊、全民医疗及赋能项目等。合作机构负责人听闻都对和睦家基金会的使命与愿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纷纷针对自己机构的特点谈了希望能在哪些方面与基金会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最后,项目经理刘颖(是位护士姐姐哦)介绍了基金会可以为助养机构的阿姨们和志愿者,提供针对儿童及幼儿的急救复苏基本技能培训(Basic First Aid training)。机构负责人都对此表示欢迎及感谢,并坦言很多宝宝都有各种各样的医疗状况,为了宝宝们的生命安全,急救复苏一直是大家急需提高的技能,和睦家医疗基金会能对此做培训,无异于是及时雨。于是,在初步把下一步培训工作环节与各机构敲定好后,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河北三河市燕郊。
生命树助养之家位于燕郊一处风景宜人的小区内,这里有20多个不同程度的脑瘫患儿。有些病情严重的孩子,长期瘫倒在床上,需要专人看顾。有些虽然身体有缺陷,智商却与常人无异,只是缺少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手段。机构负责人寇老师介绍,在这十几年的工作中,她们一直在探索、寻找一种让孩子能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并借此让孩子跟这个社会关联更紧密进而能借此机会尝试让孩子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回馈社会和那些帮助他们的人们。最终她们为孩子们找到了绘画和音乐这两种人类共同的语言作为桥梁。虽然口不能言,但孩子们用自己的头,脚,把自己困扎于僵硬身体里的生命,用另一种形式宣泄而出。看着那些大胆用色却又浑然天成的稚嫩画作,只能让人感叹他们内心的丰富与绚丽。孩子们还在杏花春雨时节,在院中收集朵朵落红,把它们夹在书中七天风干后做成一个个漂亮又浪漫的小工艺品摆件。最让人感动的是,在和睦家医院做完手术恢复良好的娃娃们,还联手一点一点制作了和睦家Logo的花瓣摆件。不把受助当作理所当然,用自己虽然羸弱却真诚的微光回馈他人。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让人感动。
告别了生命树的孩子们,和睦家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又驱车前往天津武清区大三庄村里的民办鸿臣养老院。这里的高院长介绍了院内情况和自己的工作心得,并颇为自豪地说,这里的老人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同她讲,其他人问她秘诀,她就笑笑说我只是更理解老人,愿意从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而已。这真是印证了孔子那句话“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样;不敬,何以别乎。”在感受到院内工作人员对老人发自内心的爱后,基金会工作人员也注意到这里医疗环节尚薄弱的现状,基金会决定利用依托和睦家医院及诊所的优势,努力帮助老人院组建一个较为完善的医务室 (欢迎您的慷慨支持哦)。

“治愈承载希望”

夕阳西下,和睦家爱心医疗车夹杂在滚滚车流中开始返程。司机鄢师傅一如既往地平稳行驶在路上。我们的工作人员开始策划下个月的急救复苏基本技能培训计划,未来要从儿童助养机构工作人员拓展到志愿者, 从京津冀地区拓展到全国…治愈承载希望,我们坚信每个生命都值得被珍惜善待。生活在继续,因为有你,我们行驶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