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志愿者日志:和睦家爱心医疗车出诊儿童希望之家

和睦家爱心医疗车缓缓驶入一个狭窄的小巷子,溅起一些水花,惹得旁边的流浪狗迅速蹿到一边儿去。停稳后只见几个身影举着医疗器材,也没拿伞,护着手里的文件小跑进入巷子里。

门口不大,进去后干干净净的,有一排鞋套,消毒液和纸巾。医生,护士和志愿者们擦了擦身上的雨水,穿上了鞋套,进到孤儿寄养之家里面了。宽阔敞亮的屋子,地上铺着一块孩子们玩的垫子。孩子和大人们围成一个圈子,有人在拿着吉他唱着歌。孩子们躺着的,趴着的,跳着舞的,打节奏的都有,一个个笑的像天使。这就是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设在北京北五环外的儿童希望之家。

 

我们把医疗设备都装好,医生随后进了间屋子,准备看儿童希望之家刚收留的三个孩子。屋里不大,只摆了三张小床和一个衣柜。刚拼好一张桌子一个椅子,爱心阿姨就抱着第一个孩子进来了。

 

孩子十分可爱,抱起来后紧紧抓着衣服把头贴到我肩上,好像告诉我千万不要把他再放下来。他一只手就可以抱动,灵活的像只小猴子,笑的很开心,哭也看着让人心碎。护士报出他的年龄把我和医生都吓一跳,看着9个月大的孩子,已经5岁了。他或许是侏儒症或矮小症,小的像个娃娃。检查完把他抱到外屋玩,高兴得不得了。在孩子们当中,他无疑是看着最小的,同龄的小孩也许已经开始讲话了,而他只能嘴里嘟囔两句“阿姨”。

 

下一个孩子怎么坐着都不老实,就愿意趴着。你把他放到床上,医生正准备用听诊器听诊,一咕噜就翻到趴着的状态了。但阿姨们说,他特别喜欢皮肤接触。不一会儿,他就爬到身边阿姨的大腿旁边,轻轻拿头靠着阿姨的腿。听诊的时候,我们一个扶着他的上半身,另一个不停的摸着他肚皮,这才安静下来,很享受的样子。同样不会说话,几乎没有交流,但他看望你的眼神就只有两个字:渴望。这些孩子从小就是孤儿,很喜欢得到别人的注意力,以及他们的关心和爱心。

 

最后一位小孩儿也是5岁,但瘦的皮包骨头,唯有肚子圆滚滚的。躺下来头就往后仰,阿姨就一直用手托着他的头跟医生讲话。爱心阿姨说起他的眼神、他脊椎慢慢有好转、吃饭下咽情况等等的时候一直在轻轻地牵着他的小手。我们问她有没有交流,她说“很遗憾,完全无沟通,逗他也不乐。但我能感觉到,有肢体接触就能平静很多。阿姨继续说他很喜欢音乐,自然地把宝宝抱到床上,播起了歌。宝宝的眼神亮了起来,用手撑起了身子,摇摇晃晃地点了几下头,嘴角也有微笑的痕迹。

 

 

 

这些孩子们特别想要医生护士和志愿者的爱,总是会伸手拥抱我们。午睡的时候,两个睡眠室里的宝宝都不肯像家里的宝宝一样玩累了躺下,反倒站在床上,伸着手要我们的拥抱,叫声此起彼伏。爱心阿姨后来告诉我们不要看他们,也不要让他们看见我们。即便如此,仍有一个小姑娘把窗户打开,一直叫着阿姨,听我们不理,唤声叫姐姐,毫无松懈放弃的意思。孩子们执着的声音,勾起我们心中阵阵的怜爱,这些缺少爱的孩子需要我们的爱。

 

记得一个5岁的女孩,在医生检查的时候红着眼睛被阿姨领了进来。阿姨当天发现宝宝身上有红疹,医生也马上做了检查。幸好宝宝没有事,可是因为难受眼睛始终含着泪。宝宝一看到志愿者Lee灰,伸手便要她抱,挣脱到她怀里,头紧紧靠在她的肩膀上,不肯放手。她说,“那一刻,毫无防备地被一个孩子彻彻底底抱住,我感到自己的存在是如此被需要,从未在平日人人相敬如宾的学习工作中体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