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志愿者小观察:九百公里的爱心医疗旅途

九百公里的爱心医疗旅途
一次远行,为了山村里阿姨们的健康。
 
子洲,这个拥有美丽名字的地方,位于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腹地,经济十分贫困,800个注册有限公司里面仅有100多家在实质运行着;主靠农业,村民们在山上稍平坦的地区开地,由于陕北干旱,大多只能靠天吃饭;路上跑着拉煤的货车,镇政府也住在窑洞一般的平房里。
在国家卫计委的指导下,复星和“健康报”合作启动了乡村医生扶贫项目。 此次和睦家中国医疗基金会、禅城医院、亚能生物——以爱的名义给陕西三个县的阿姨们提供两癌筛查(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医疗上的“最后一公里”变成了从北京到陕西的九百公里,和睦家中国医疗基金会从2015年以来一直运行的爱心医疗车再一次出发。
在复星基金会的安排下,和睦家医疗车第一个来到了子洲县的淮宁湾乡。车一路开过黄土飞扬的山路就开进了淮宁湾乡,这个被层层山丘隔断坐落在黄土高原上的乡镇,停在了乡政府服务中心的大院里。
图为和睦家爱心医疗车停靠子洲县宁湾乡乡政府服务中心
刚过早上8点,由村医带队过来的村民阿姨们已经开始排起了队,由于路途遥远,他们很早就从山沟沟里出发,等待专家检查会诊。
图为阿姨们排队等待乳腺B超筛查,检查将在医疗车上进行
图为和睦家爱心医疗车进行远程培训
复星集团的董事长郭廣昌先生来到了和睦家爱心医疗车,郭廣昌先生十分愿意与医护人员交流,仔细询问了乳腺癌筛查情况,和发现异常肿瘤的病例,关心阿姨们的健康。
和睦家基金会项目经理为郭廣昌先生介绍医疗大巴车情况

郭廣昌先生以及专家和当地政府在医疗车前合影留念

 

子洲义诊人员合影留念
记起了一个上车的阿姨,不识字,行动不便,她的老伴一直陪伴着她。
他一上车十分慌张,手里攒着HPV的检查单怕阿姨忘记了拿,在我对他讲话时,由于方言不通,他并不能听懂,而只是望着我,眼睛里是清澈而沉重的棕黄,嘴角微扬,因为自己不懂该怎么做而露出愧疚而尴尬的。
如今我们年老的父母,独自出门碰上自己不懂的事,不知所措的神情,时代前进飞快,而他们愧疚自己年老的身体无法追赶上这个社会。
她的老伴在她下车的一瞬间追赶上来,陪她去看内科医生,虽然深知阿姨肝硬化后期没有办法治疗时,依旧不肯放弃,说来了外面的医生一定要看看。
人可能需要看到他人对一个普普通通阿姨的爱 才会知道自己多么没有用爱去对待她们。
看着阿姨颤颤巍巍独自走出大院,坐在路边,因为担心跑上去问,才知道老伴去买烟了,说等着他一起回家。生活还在正常而愈发蓬勃地继续着。
                        
记得一位老伯也给我们看了他自己盖的窑洞,点滴间充满着生活气息:
                        
公益是为了让更多的家庭拥有健康和幸福,和睦家的爱心医疗车也将继续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