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中英NGO携手,赋能四川基层儿童保健

By 北京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 赵熙 理事长

和睦家医疗坚持二十余年为中国各地区困境群体提供医疗救助等公益服务并每年捐赠价值其年收入1%的优质医疗服务回馈社会,救助中国范围内的孤残儿童和被社会忽视或极少关注的困境群体。自2018年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在华注册以来,“治愈承载希望”是我们始终追求的目标。

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于1919年成立于英国,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独立的儿童慈善组织,其分布于全球125个国家,拥有近25,000多名工作人员。20世纪80年代,救助儿童会进入中国开展项目。2017年,依法注册成为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代表机构–国际救助儿童会(英国)北京代表处(以下简称:救助儿童会)。迄今,救助儿童会已在中国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开展工作包括北上广及云南、四川、新疆、山西、陕西、贵州、湖北、河北和江苏等地;致力于服务困境儿童和偏远、贫困地区的儿童,特别是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的儿童,以及城市中的流动儿童。
考虑到彼此的共同价值观,救助儿童会与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于2020年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重点关注四川省的母婴健康项目。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提高当地基层医务人员的临床能力。与此同时,和睦家医疗与救助儿童会上海项目团队、广州项目团队开展服务工作,就流动儿童问题实施倡议。 

临床导师赋能计划

Clinical Mentorship Program

2020年谅解备忘录签署后,我们在四川启动了临床导师赋能计划。救助儿童会和基金会联合组织了远程讨论和项目地现场访问,以便更好地了解需求。活动发起后,我们使用微信群来维持经济便捷的互动。随着《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到期,临床导师赋能项目于2020年底圆满结束。按照救助儿童会的建议,该项目的试点选在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其曾经是全国832个已登记的贫困县之一,包含了汉族、彝族和藏族等多元化少数民族同胞。
第一步
三地线上启动
2020年7月2日,我们在北京、成都和喜德县三个地区之间共同召开了晚间微信会议。我们的目标如以下几点:一是全面了解喜德县的儿科诊治临床能力和需求;二是邀请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的志愿者-临床儿科专家蓬蕊医生-与喜德县的同行互动,进行线上的临床赋能交流;最后是共同协商下一步的工作开展计划。
讨论的要点包含:
1) 关于喜德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医院儿科现有医护人员5名,其中执业助理医师3名,护士2名,有病床10张,患儿以门诊为主,住院患儿少,一年100人左右,诊疗主要病种为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对于有急诊需求和危重患儿,中心通常会把患者直接转入到上级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只能满足门诊部患儿的问诊,例如感冒、肺炎和腹泻等疾病。
2) 关于喜德县人民医院
喜德县人民医院属于二级甲等医院,儿科成立于2007年11月,承担着喜德县本地区新生儿、婴儿及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疗、预防保健工作。本院现有医生5名,其中副主任医师2名,13名护士以及27张普通床位。据统计显示,喜德县人民医院每年住院患儿多达2,000人,恢复率为98.5%,死亡率不到0.5%。医疗费用和药品占比按照政府规定得到了良好的控制。对于重症新生儿病例,通常会转诊到上级医院。
3)来自基金会志愿者蓬医生
儿科医生实际上是儿童健康的守门人,类似成人患者的全科医生。日常的儿童保健对于孩子们来讲非常重要。加强基础医疗服务,提升预防保健意识是儿科事业的重要发展方略,根据喜德县的实际情况,蓬医生认为当地医护人员对于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预防保健的贯彻实施可进一步加强理论更新及技术指导;同时加强临床诊疗常规的建设也迫在眉睫。
第二步
喜德县现场交流
2020年7月底,蓬医生与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团队一起,进行了喜德县的实地考察,并参观了两家县级以上医院和两所乡镇医疗机构(见图)。

蓬医生与救助儿童会的项目人员前往

喜德县妇幼保健院和喜德县人民医院

实地考察冕山镇中心卫生院

第三步
北京总结会 
2020年8月10日,救助儿童会和基金会共同分享并且探讨了凉山州喜德地区的实际情况。鉴于双方的通报,我们分享了以下几点:-  救助儿童会是一个国际非政府组织,而基金会是一个国内社会组织。我们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可对中国地区的医疗救助服务工作发挥出互补作用;-  对于四川的健康项目而言,救助儿童会有一个项目小组可定期访问试点医院。此外,该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作为健康扶贫运动的标志,基金会可通过睦家医疗成为该项目的主要后盾,提供临床专业知识;

–  在喜德县妇幼保健项目方面, 项目在产前护理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孕妇产前保健和住院分娩意识以及医护人员的儿童基本保健能力都有长足进步。此外,通过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的专业临床知识的指导和贡献,增强了救助儿童会在儿科领域的价值赋能。

–  基金会呼吁并建议救助儿童会积极为当地的基层医护人员设计并开展专业培训工作,可包含为当地儿科医护人员提供更深入的儿科保健及基础疾病诊疗培训,提供专业的急救能力培训如心肺复苏(CPR)和 除颤器(AED)的使用等,因为这些技能可挽救新生儿和儿童的生命;

–  救助儿童会和基金会表示会定期互动,彼此启发以推进后续工作。

展望2021,规划疫情后的拓展

Post Pandemic Forward Look 2021

救助儿童会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专业组织,拥有 100 多年的历史。

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很高兴能与救助儿童会共同探索开展医疗服务工作,

特别是从儿童保健和照护方面的角度,帮助更多的中国儿童。

作为一家在境内注册的本土慈善机构,

我们希望能与国际NGO–救助儿童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并期望共同探索更多的互助机会。

HEALING BRINGS HOPE

治愈承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