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你家老人腿凉、腿疼吗,来和睦家爱心医疗车参加义诊吧

寒冷的冬季是周围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许多老人在冬天会出现更明显的腿凉、腿疼、腿抽筋的现象,其中有相当比例的老人是下肢动脉疾病的患者,腿部不适的症状是由肢体缺血引起的。在血管外科门诊,冬季来就诊的肢体缺血患者明显增多,但是有些老人因为行动不便或子女不在身边,很难到医院就诊。拖着拖着,就有可能把轻微病变拖成严重病变,延误治疗。

北京和睦家医疗救助基金会长期以来都在为老年、孤残或困境患者提供送医上门的服务。12月10日这一天,和睦家爱心医疗车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星堡长者公寓,为居住在那里的老人们带来了血管外科义诊。和睦家爱心医疗车就是一个移动的小型诊室,车内设施可以满足病情咨询、体格检查和简单辅助检查等需要。北京和睦家医院血管外科的志愿者黄柳桓与翟梦瑶两位医生,就在这个移动门诊里,为平均年龄85岁的星堡长者公寓的老人们开展了关于“腿凉、腿疼、腿抽筋”的义诊。

当天室外寒风凛冽,爱心医疗车内暖意融融。有相关病情的老人,被一位一位接到车上,接受了两位志愿者医生的检查。黄医生仔细询问老人的不适症状,然后在检查床上触诊评估老人腿部的血管情况,大致可以对有无下肢动脉硬化和肢体缺血有个基本的判断。有些老人的腿部不适,是由静脉疾病引起的,黄医生还用先进的便携式移动静脉显影仪,为老人进行了腿部浅静脉显影检查,让老人对自己腿部的血管情况一目了然。在问诊查体后,针对每一位老人,后续是否需要进一步诊治、如何诊治、平时生活中应当注意什么问题,黄医生都做了详细的解释和嘱托。在义诊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老人的问题可能并没有达到足以诊断疾病的状态,但这些疑问也会令他们非常困扰和焦虑。这些老人离开亲人身边,有些不适也不会主动说出来,借着这个难得的机会和医生充分地交流以后,能够看出他们得到了很大的宽慰。除了义诊,每位老人还收到了黄医生亲自编写的血管外科疾病知识科普手册,可以闲暇时慢慢阅读,也能指导平时的健康起居生活。

下午的义诊一直持续到天色渐晚、新月初升才结束,义诊活动中筛查出不少下肢血管病变的患者,后续的诊疗两位志愿者医生还会继续跟进。

 

不便就医的老人群体是非常巨大的,送医上门的活动将是和睦家爱心医疗车今后长期坚持的项目,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的老年人,让医疗公益的温暖陪伴您一起变老。

HEALING BRINGS HOPE

治愈承载希望